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联盟活动
国家网格服务环境示范专网正式开通,奏响我国超级计算资源共享服务新篇章

9月25日, 我国超级计算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一周年之际在广州成功召开年度全体会议,会议由联盟依托机构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办,国家超级计算广 州中心和中山大学共同协办,科技部高新司王春恒处长、高技术中心谈儒云高级项目主管、理事长钱德沛教授、秘书长迟学斌研究员、副秘书长谢向辉研究员、国家 超级计算广州中心袁学锋主任、中山大学夏亮辉校长助理以及联盟各单位代表近90人出席会议。

谢向辉主持开幕式,王春恒、袁学锋先后致欢迎词。王春恒代表科技部高新司对联盟的一周岁生日表示祝贺,希望联盟站在如何推动我国超级计算应用发展的角度进行谋事,共同壮大我国超级计算事业;袁学锋代表协办方致辞,他提到天河2号拥有巨大的计算资源,希望与联盟各单位共同努力,在协同创新方面找到合作机制,促进我国超级计算应用的发展。随后,迟学斌代表秘书处对联盟过去一年的重点工作和财务数据进行了总结;钱德沛就最近联盟提交给科技部的《“十三五”高性能计算战略规划》报告进行了汇报。随后,国家网格服务环境示范专网开通仪式正式启动,北京(中科院超级计算中心)、天津(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和济南(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三个示范节点的超级计算资源通过专网连接实现资源共享,并对外提供服务。

本次会议上,特别邀请到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院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杨文所长做大会报告,题目分别是《大数据时代高性能计算机体系结构有关问题研究》、《超级计算在核领域的应用和需求》。王春恒、陈左宁、钱德沛分别为到会的3家副理事长单位、16家理事单位和6家成员单位进行授牌。联盟技术与标准组、环境发展组、应用组、教育与培训组、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组等五个工作组相继进行了汇报。

最后,就联盟明年的重点工作及下一步发展各代表踊跃发言,开展了积极、热烈的讨论,重点集中在应用发展、培训、人才培养等,希望联盟把技术、应用、环境、产业化和人才链条打通,相互促进,相互配合,建立生态系统。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三次问鼎世界第一的天河2号机房。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超级计算创新联盟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2257号-82 京公安网备1101082030548号
电话:010-58812541 Email:scalliance@scca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