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联盟活动
超级计算创新联盟2019-2020年度全体会议召开

922日超级计算创新联盟2019-2020年度全体会议在衡水市召开,会议由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办、河北省衡水高新区承办

议由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超级计算创新联盟秘书长迟学斌,超级计算创新联盟副秘书长谢向辉联合主持。河北省衡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伟为大会致欢迎词,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梅建平,中科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明奇,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张涛,衡水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韩连生,超级计算创新联盟理事长钱德沛分别为大会致辞。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项目主管谈儒云、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及联盟各单位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

王伟在欢迎致辞中表示超级计算联盟创新大会的召开将为加速推进超算产学研用的融合做出贡献,希望衡水方面为会议的召开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梅建平表示我国超级计算研制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还面临着很大挑战。联盟肩负着应用发展、应用普及的使命,希望联盟进一步维护和发展国产的生态环境,加强软件研发,加强造机器、管机器、用机器结合,更好的服务社会和广大用户,壮大超算事业。

明奇表示高性能计算是国家科技竞争力的战略高地,中科院网信办按照国家和中科院部署,持续推进高性能计算的应用研发与支撑科研工作。在目前正在编制中的中科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规划规划中,高性能计算应用是重要专题之一,希望联盟成员围绕建言献策、建设生态、服务应用等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张涛代表河北省科技厅祝贺联盟大会的召开。强调了超算对经济发展、国家安全有着重要的意义及超级计算创新联盟为提升我国超级计算整体竞争力做出的重大贡献。当前,河北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河北的发展。

韩连生表示联盟大会的召开必将推进我国超级计算发展,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水平发展,信息产业和数字经济的发展。雄安(衡水)超级计算中心,一期工程正在推进,年底即将投入使用,将助力衡水市产业结构调整。

钱德沛表示充分感受到了衡水创新发展的蓬勃动力,对衡水市承办联盟大会表示感谢。今年是联盟大会召开的第7年,在国家科技计划的大力支持希望联盟成员抓住契机,把超算推向新的高度

会议还特别邀请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胡松年研究员、北京大学陈默涵研究员、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所艾鸣浩研究员等专家做了“新冠病毒基因组变异及分析”、“基于深度学习的大规模分子模拟”、“超算与地球数据融合思考”等报告。会议认真讨论了十四五规划建设以及联盟如何更好的开展工作。最后,会议对联盟上一年度的工作总体情况、四个工作组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本次大会加强了联盟成员单位的相互交流,联盟将发挥桥梁和平台的作用,在超级计算机系统、运、使用三者间做好协调。同时,借助联盟平台,根据国家需求及发展方向,加强技术突破,为我国的超算事业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人:钱芳)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超级计算创新联盟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2257号-82 京公安网备1101082030548号
电话:010-58812541 Email:scalliance@sccas.cn